書樓弔堂

三尺微命 一介書生

以身外身 做夢中夢

「我知道這個世界我無處容身,只是,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?」

2021 - 6

6月仍旧在内心重建,决定了一些事情,也想要再去坚持一些事情。

不过时间过得好快,本以为会很漫长,谁知一眨眼我就坐在这里写这个了。

6月有电影节!一年一度的狂欢,希望明年可以换个身份加入吧。

电影节是一场集体的幻梦。

让我再做个梦吧。


但还是先写写书。


///《漫画电影史》

爱德华·罗斯


很早以前在朵云书店买的,看得这么慢是因为在认真做笔记。

之前以为是搞怪的,谁知竟是一篇如此正经的漫画论文。

很不错,认真当教科书看完了。



///《午夜图书馆》

麥特.海格


其实最近经常被天启,连看爱伦坡都能有“我懂了”的感觉。

说老实话,如果不是刚好在现在这段时间看到,我大概不会给满。

但在这样一个情绪起伏的时刻,不远万里从剧组早退跑去诚品,千万书架里拿起它结账……我又懂了。

……怎么说呢……我总想找个解答,给所有人的,以及给自己的。

我一直在寻找一个确定明确的“答案”,什么是好的,那么不是好的就是糟糕的。

但很多时候事情并不是这样的。

没有人能回答,我也不需要回答。

人生就是这样,不需要完全了解,只需要身处其中就够了。

如果我有死后的一秒,不知会是图书馆还是电影放映厅(?



接下来是电影。

七月我会努力多看点书的。



///《身后事》

Péter Bergendy


上海电影节第一场。

怎么说呢,美术和摄影救了它……

能感觉到导演是艺术片导演出身,镜头和场景都很好看,也致敬了很多美术史上留名的画面……

但是剧情……过于一言难尽了(x

是个优点特别明显缺点也特别明显的片子吧。

2021了还在jump scare,不如拍个纯隐喻的艺术惊悚片。


///《普罗米亚》

今石洋之


看的4D,大屏幕+晃椅子,花了五十块坐了好几个小时的飞跃地平线,不开心吗?!(好像哪里不太对)

电影院看实在是太爽了,今石洋之的美术太厉害了,五体投地……

有很多只有动画才能表现的手法,作画太漂亮啦!

剧情……我被晃晕了,导致我对剧情的迷惑都被甩出去了。

不过时候回想的确会有一种“why god why”和“我不明白,但我大受震撼”的感觉(x



///《浪荡少年时》

里娜·韦特缪勒


上海电影节第二场,和阿破出来吃饭的突发加场。

对几个大俯拍印象深刻……镜头的调度还挺有意思的。

弱叙事掺杂政治观点和女性视角,整体还是很有那个味道的。

有些台词很有趣,结局我还蛮喜欢。

他最后还是回到了那里。没人离开,没人能离开。

颇有一种宿命论的感觉了……

但可惜,故事本身有一种“我可以理解,但它不属于我”的感觉。

就,不是我的故事。



///《寻香之旅》

Clément Beauvais


上海电影节第三场,本来想看点纪录片做参考,却看到了这个玩意。

这纪录片观感非常奇怪,时常让我分不清到底是纪录片还是广告片(。)

镜头都很好看,剪辑也很有意思,小片段的穿插节奏非常有趣,也有让我忍不住觉得“啊这段剪得太好了吧”的点……

但整个全片拼在一起就一头雾水。

与其说是叙事线太乱了,不如说根本没有叙事线,根本不知道到底想表达什么,像是很多漂亮的拼图拼在一起,混成了一个左右不联系的奇怪形状的感觉。

可能本身就是个朴素的宣传片定位吧。再也不相信这种大企业的纪录片了(x)

看完离场时候,有个路人跟同伴说“只能说明迪奥还是有钱,买了这么多歌的版权”,我没忍住笑出声……



///《谢幕》

弗拉基米尔·考特


上海电影节第四场,盲买的俄罗斯片子,但我很喜欢,太喜欢了,甚至称得上今年siff最佳。

我理解很多人不喜欢,但是这太正中我的好球带了。

开头对几个电影节的调侃笑死我了……

总体来说,是个充斥着虚无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的一部电影,俄式幽默很好笑,但全片一直充斥着让我好难过的情绪。

“你是个天才”“但我只想做个普通人”。

我只是想拍普通电影。 

谁不想做塔可夫斯基和费里尼呢。

其实我不是天才,我做不了老塔,也做不了费里尼。我只能做普通的电影。

可是就连“普通”都好难。

全程黑幕的首映式,在后台击毙自己的枪,电视上喧嚣的葬礼。

我有那么多想讲的想说的想爱的,但还剩谁在探究,还留谁在等,又还有谁在意。



///《前程似锦的女孩》

埃默拉尔德·芬内尔


上影节第五场,看之前没想过是这样一部片子。

很喜欢,与其说是复仇爽片,不如说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。

自杀式的救赎,和自毁式的报复。

这片子里有一种男性很难理解的恐惧和窒息,定睛一看果然是女性导演。

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,悲哀又浪漫,绝望又尚存期待。

是什么促成了这一切?是所有人促成了这一切。

“我原谅你,睡吧。”



///《暗夜浮魅》

贡萨洛·卡尔扎达


上影节最后一场,盲买的阿根廷恐怖片。

有很多瑕疵和逻辑不自洽的地方,但情绪对我来说到位了,我还蛮喜欢的。

很少有以老人为主体的恐怖片,算是及格还可以?

其实我没把它当做恐怖片来看,抛去一些jump scare的部分,更像是一个文艺片。(我又要说了,2021还在jump scare,不了吧……)

还挺喜欢孩童和老人切换的地方……是幻觉还是真实,是过去的记忆重现还是重复临别前的那天……重要吗?

喜欢给女儿打了电话,也让观众听到了他想说的,但实际上没能说出口的剧情……

人生就像是口袋里没完成的购物清单,像是拨通了却没有成功说出内心所想的电话。回忆来了又去,但它们最终都离开了。

每个人最后都会回到那里,像不远万里走向终末的象群。



6月有电影节,所以看起来还可以。

希望7月可以多一点,就算不多,工作忙起来也挺好。



评论
热度(1)
© Mystletainn | Powered by LOFTER